文章來源:新知大耳朵 > 幼兒話題 > 幼童營養
網頁連結: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3&subid=2&cid=197
*********************************************************************
母乳最好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湯國廷


台灣是嬰兒奶粉王國?
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台灣,衛生署通過的嬰兒奶粉多達240種,而父母在選擇市面上眼花撩亂的各種嬰兒配方奶粉的時候,別忘了雖然嬰兒配方廠商號稱以母乳做為標準,精心研製成「類母乳的配方」提供給嬰兒餵食,但是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百分之百提供母乳內含的物質。也就是說,經過長期的研究及追蹤,「母乳」才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好處說不完
推薦理由1:提供寶寶最完整且最豐富的營養
母乳的成分會隨著懷孕週數、餵食時間而有所變動。例如,早產兒母親的母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以應付早產兒的需要;同一次的餵食,母乳內脂肪的含量也會逐漸增加,可以讓寶寶產生飽足感而停止吸吮,避免過度餵食造成肥胖;頭六個月內完全哺育母奶,也可以不用擔心寶寶是否須另外添加營養品。

吃母乳的寶寶與吃配方奶的寶寶相比,只需消耗較少的熱量就可維持身體所需;母奶內的脂肪由於結構的關係和含有脂肪,比起配方奶更容易被嬰兒消化及吸收,同時它含較多的必需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這些物質對寶寶的神經發育可是極為重要的喔!

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大部分為乳糖,可提供寶寶腦部快速發育所需的能量;乳糖同時也可促進鈣質的吸收以避免佝僂症的發生;母乳中的乳糖還可以促進腸道內益菌的生長,減少腸胃炎的發生。

母乳中含較多的維生素A、C、E,可以清除自由基減少傷害;但含較少的K、D,所以嬰兒出生後要打一劑維生素K以預防凝血功能障礙,餵母乳期間也要讓嬰兒有適當的日曬以產生維生素D。母乳含適量的鈉、鈣、磷,不會增加嬰兒腎臟的負擔,同時母乳本身就是很好的電解質及水分來源,因此吃母乳的嬰兒即使在大熱天也不需要額外添加開水;雖然母乳的鐵質含量較配方奶少,但其吸收率高,因此在頭六個月完全餵母乳,較不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由於母乳提供完整的營養,所以吃母乳的寶寶會有較佳的認知及運動能力、許多研究顯示,吃母乳的寶寶智力較高喔!

推薦理由2:增強寶寶的免疫力
已經有多種具有抗菌活性的物質被發現在母乳中,例如乳鐵蛋白、溶菌素、分泌型A型免疫球蛋白等;母乳中的游離脂肪酸、單酸甘油脂、脂肪可以抑制病毒及微生物吸附與感染;碳水化合物中的寡醣及醣蛋白,可以造成腸道內酸性的環境,促進腸內乳酸菌的生長,抑制病菌與黏膜的結合。
母乳中含有許多特殊的「酵素」,例如血小板活化因子水解酵素及細胞激素可以減少壞死性腸炎的產生。
母乳中還含有「白血球」,包括「中性球」及「巨噬細胞」,可以吞噬病菌,並有助於產生細胞激素及免疫球蛋白來抵抗病菌。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吃母乳的寶寶發生腹瀉、下呼吸道感染、急性或反覆性中耳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降低;另一方面,這些寶寶將來發生淋巴癌、第一型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和過敏等慢性疾病的機會也會減少。

推薦理由3:增進親子關係
在餵母奶時,親子的關係可以更為增強,藉由懷抱時肌膚和眼神的接觸,寶寶會記得母親的氣味與感覺而將此被視為最溫暖的地方,當媽咪看到寶寶津津有味地吸吮時,內心更容易得到滿足及安定感。

推薦理由4:符合經濟效益及方便性
對於大多數的媽咪來說,天生就具備足夠的母乳,只要有決心,分泌的一定會比想像得多,寶寶一定吃得飽。而爸爸只要專心照顧好媽媽的健康,不用擔心奶粉是否快不夠了,半夜是否還要起來泡奶,出外旅遊時,也不用準備一堆消毒奶瓶和奶粉,只要記得把寶寶帶在媽媽身邊即可。別忘了,若能哺育母乳至1歲,省下的奶粉錢,可是很可觀的。

推薦理由5:對母親的好處
母親在哺育母乳時,可以延長產後排卵的時間,減少短期內再次懷孕的機會;產後的體重恢復也較快;同時也可以減少產後大出血、停經前的乳癌及卵巢癌的機會。


新手父母出版/全方位小兒腸胃手冊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湯國廷醫師 著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