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三天了,上班時行經公司前的天橋,總看到一個婦人用揹帶前揹一個睡著的小娃兒、兩手捧著一個紅色塑膠籃、向往來的路人們討錢。
第一次看到那睡夢中的小娃兒時,心頭一揪,想到天氣那麼涼,他(應該是小男生)就得讓媽媽揹出來乞討,這樣睡覺會不會太冷?再想到既然他媽媽都出來乞討了,那他有沒有吃東西?
*
每個人背後總有一段故事,但我看到那婦人的臉時,心中對小娃兒的那份憐惜就轉為怒火。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現象屢見不鮮吧?!
先前下班時,往捷運站方向走,也會看到一個婦人、帶著念小學大小的兒子、兩人不停的向路人鞠躬討錢。
是什麼樣好手好腳的青壯年,會需要靠乞討度日?如果真的生活有困難,打零工、甚至是賣口香糖,也比伸手向人討錢來的好吧?
既然生了孩子,就該盡全力養育、教導他(她)。而不是帶著他(她)出來行乞。
*
同事說,帶著孩子乞討,路人們願意掏錢的機會比較高。這點我也清楚。但是現在的社會這麼亂、人心也越來越不若以往單純,我怎麼知道那些帶著孩子乞討的婦人是不是真的養不起孩子?亦或,真的養不起,給了錢,她會用在孩子身上嗎?
我不是不願意付出愛心,也不是嫌棄他人乞討,而是覺得,那樣的孩子是被父母消費;而我們對孩子的愛心,也同樣的被人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